close

自己從小就是接受台灣傳統教育,對於外國語言學習,不難跳脫死背死記方式。這種方法並非絕對不好,但過程中是乏味無趣的。為了提高孩子外語的學習力及興趣,我開始尋找有利於語言學習的方法,最終整理以下心得:

1. 從小就唸英文故事書給孩子:

孩子的學習能力很強,在每日聽故事的同時,孩子根本不知道自己也同時在學習另一種語言。但藉由故事畫面及語調的猜測,其實孩子已在吸收不同語言的用法。雖然人在台灣很難找到外語情境,但回到家創造外語環境並不難。花了十幾年研究,真的孩子很快能夠融入語言的學習。

2. 持之以恆:

不管學習甚麼,在學習過程中最擔心的就是做一日,休息兩日。這個過程對大人而言確實是枯燥無味,何況孩子。近年來美語學校提供多變的學習方法,為的就是在這個漫長過程中,提供更有效且有趣的方法吸引孩子。但如果你和我一樣想選擇自己帶孩子,誠心建議除了從小不斷唸英文故事書外,等到上小學,開始和孩子一起唸短篇小說。一開始可以從一頁開始,每日一到二分鐘。

3. 日記:

如果以上建議大家都能做到,那麼國小高年級開始,我會要求孩子寫英文日記。這個階段的孩子在學校上的英文課,已有足夠能力可以寫作。我們可以在家要求從一到三句話開始。我同意快樂學習這件事,但我也必須說學習中本來就需要有些許壓力才能督促自己持之以恆。每天寫日記的習慣一旦養成,孩子外語學習就不成問題了。

 

我在孩子學習過程中,最在意的便是孩子的學習動力。我選擇自己帶孩子學習外語能力,並非自己英文能力有多強,但我至始至終相信,唯有孩子自己願意學習,那麼那股力量將會持續推動孩子未來的發展。以上過程我並未抹煞孩子對外語的興趣,他們在學校的考試也未必高分,但我深深發現一件事,他們的英文學習從未讓我擔心過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心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